菌筱

所爱蔚然。

甄家大院06

06

虽然甄家大院几乎称得上警察世家,但却没几个做搭档一起办案的。

一来是因为各自入职所在就不同,后来在自己单位都有了认可的同事,也不愿大费周章来回调度去折腾。

二来……

他们家这几个做差佬的,相性是个顶个的差。

陈子龙和马军就不用说了,这俩人只要同时在家就没个安生时候。

好在陈子龙做卧底,和马sir水火不容理所应当,反而为自己的身份多一层保障。

张崇邦和马军之间就比较微妙了,他们理念一致,却又对彼此的一些做法有些难以认同。

“求同存异。”邦主如此说,马sir也就举拳与他轻轻一碰,算是达成共识。

谢国栋虽然年轻,但却是所有人中思想最板正的一个——他们都以为这名头该给张崇邦,谁想到谢国栋连张崇邦要单独带队去“难民村”里找证据都觉得过于莽撞。

其余一众警察几乎是同时摇头,炸弹更是直接翻了个白眼,“不是吧阿sir?难道就看着他们逍遥法外?”

谢国栋毫不为所动,语气坚定:“证据不足,不能随意乱来。”

几乎是被他从小管到大的jimmy早就习惯了,他悄悄说:“你们别听他说的不近人情,要真是你们有事需要,他还是会出手帮忙的啦。”

谢国栋只是想通了最能接受这种越界行为所带来的“代价”而已,jimmy说。

闻言,张崇邦心里一动,下意识分出视线去找邱刚敖。

“邦主,放宽心。”邱刚敖明明看着前面,却又在第一时间感应到他的视线,“我已经想通了。”

这世界纵然有灰,也是人踏出的黑白之外。他哪里会不知道自己曾经确实是越界了呢?只是——只是想得到邦主偏心。

他也只是想图个一人偏爱而已。

如今没有这些是非,他经历过一遭,现在看得比旁人都透彻三分,也就再也没踏出界过。

对谢国栋,炸弹看他最不顺眼,觉得比欧阳锦源还死正经。

他倒是和马军颇聊得来,但马军劝诫他不要太过争强斗气,他却不肯认。

年轻人心比天高,若没点好胜的火气,又哪里有敢争人先的动力?

为此张崇邦收过很多领导明里暗里的指点,要他至少去挫一挫这个年轻人的锐气。

——张崇邦却又舍不得了。

总有些特质是独受年龄偏爱的魅力,比如年长者的容忍,比如年轻人的张扬。

他想,这个年轻人还有太多时间,不必急于一时去让他折戟、要他吃尽这现实的酸苦。

所以很奇怪的是,虽然炸弹明明是他们几个中最张扬的,反而张崇拜待他却很是宠溺。

游龙看着,哼哼唧唧:“奇哉怪哉。”

他是因病退役,带着功勋,最早落得清闲。

可实话说他并不甘心,陈子龙好歹有个盼头,他有什么?

想着干脆去找陈子龙打下手,又被divid严词制止。

秋高气爽,他蹲在马路牙子边,抽着烟一个人生闷气。

庄家俊倚在他身边的电线杆上,问:“当警察有什么好?”

邱刚敖能想通回去继续做他的警察,庄家俊却只能想通从此对警察敬谢不敏。

游龙吊着眼角瞥他,“人人都像你这样想,谁来做警察?”

庄家俊不置可否。

蒋浩然倒是短暂地和游龙一起做过搭档,后来他要去菲律宾找edu,回来后就得知游龙已经退役了。

没赶上帮忙,颇为自责了一段时间,还是游龙反过来把他开导出来的。

不过毕竟这地方就这么大,大家又在同一个系统做工,难免还是会有碰上的时候。

闹得最大的还是马军和陈子龙这对冤家。

一次陈子龙跟着老大去交易,正好被马军撞了个正着。陈子龙连忙暗地给对方使眼色,要他早些离开,不要管闲事。马军觉得遇都遇上了,不管一下反而生疑。

陈子龙拿了林华生的剧本,只好主动站出来挑衅,顺便承担责任,掩护老大带着货先离开。

马军一个十字固飞过去,陈子龙却不干了——去你的!对兄弟下手这么狠干什么?

后来林华生现身说法来安慰他——这是马sir习惯,改不了啦。

然而林华生和马军之间能保持多年安稳,还有个横亘的现实因素是:林华生毕竟打不过马军,惹不起嘛。

但陈子龙跟马军从小打到大,认定这是私人恩怨,干脆直接动起手来——你要真是吧?来啊,那就真打一场咯!

但实话说私人恩怨确实是冤枉马军了——飞身十字固看着可怕,但经过马军改良,已经是他能做出禁锢动作里伤害最轻的一个了,他是真没对陈子龙用什么力气。

但陈子龙之前对接的可是张sir这种只提供后续支援,很少会直接对线的,当然不能get到马军的意思。

两个人从早上你多吃了一块肉,到这次是不是故意在抬杠,掺杂着浓浓私人情绪的对决就开始了。

结局的好消息是老大确实没有发现两人其实是一家人,对陈子龙的卧底身份给予了高度肯定——打这么凶,得多大仇啊!

坏消息是俩人直接双双挂彩,前后脚被送进医院,最后还在隔壁病床面面相觑。

没了外人,陈子龙咬牙切齿:“公报私仇啊?大哥,我是卧底,你真当匪往死里揍啊?匪都要去投诉你暴力执法!”

马军同样面目狰狞:“我叫你哥行不行?你打听一下,我马军撞见匪徒交易不抓人,你是真想把自己暴露了送进他们手里?而且当时那种情况——你身边有多少人自己心里没点数?我不吓吓他们当场交代在那里就是我了兄弟!”

伤倒是不重,看着吓人——毕竟也都没有真的下重手,跟武馆对练差不多,只是忘了武馆的时候是带着护具的。

但是事儿呢闹得有点大,张崇邦黑着脸赶过来,他好不容易哄着叶问没发现真相,自己单独过来照顾(教训)这俩不省心的弟弟。

“警队对卧底标准怎么说的?”关键时候,确实是卧底身份更重要一些,马军别着头,一声不吭地挨训。

“卧底要是连怎么和同事接触都不会,那你趁早回来别干了。”陈子龙没来得及嘲笑马军,就也挨了一通。他哼哼唧唧,“我也不想干卧底啊,邦主你把我调回去呗。”

张崇邦冷笑,“张剑龙说过,你做不了卧底就直接退役。这样是不是更安稳?”

陈子龙彻底蔫了,“别,我还想继续做警察……我错了嘛,哥哥~”

张崇邦无声抖了一地鸡皮疙瘩,作为张剑龙退役后陈子龙卧底计划的总负责人,他看了眼病床上的两人,再一次对把马军设为陈子龙的直接对接人的决定产生了深刻的怀疑……

但时间会检验一切。

陈子龙暴露得很突然,即使重来一回,他还是没能改掉“烂好人”的性格。为了帮一个素昧平生的老妇人,对方慈眉善目的一句“我好像在警校见过你这个后生仔啦”被小弟听了个正着。

所谓有迹可循,一旦有心怀疑,查到起点,剩下的自然不攻自败。

马军那天照例和陈子龙通话,电话没打完,陈子龙忙着要去给老妇人搭把手,急匆匆要挂断。

“没够时间呢!”

“回打啦,又不是见不到了,拜!”

打通电话报平安,本来只是惯例。时间规定更多是以防万一当暗号用的,比如十秒就急着挂断是紧急收网之类。

那天自然不是,陈子龙说得轻松,马军听得也轻松。

但他就是放心不下,按规定他不能主动回拨,然而到天黑也没有回电,他却有种熟悉到恐慌的心悸。

他决心亲眼“路过”看一看。

如果要张剑龙评价就是冒失,他一向求稳,和陈子龙磨合那么多年,后续处理几乎没掉过链子。

但紧急关头也从来没赶得上。

然而马军足够冲动,他有着孤注一掷的勇气,把警局框死的条例扔到脑后,也要去兑现当对接人时的承诺。

——“我是你唯一的联系对象,也是你永远的后盾。”

陈子龙被堵到墙角的时候还有心自嘲,再有下辈子绝不要同意做卧底。为什么不想干脆不要做警察呢?那不行,陈子龙苦中作乐,两辈子加起来穿着制服的时间还没当贼时间的十分之一,太亏了,他还没当够差。

下辈子,下辈子要好好做差。

“你真的不适合做卧底啦。”陈子龙背靠着墙,血糊了半张脸,肺呼哧呼哧像个破风扇,咳一声连脑壳都连着一起痛,乍一听到这声,以为自己已经开始出现幻听,忍不住骂:“怎么临了了还是你?马军你能不能给我个安生?”

马军举着枪从墙头跳下来,翻了个白眼回他,“怎么对救命恩人说话呢?以后说话客气点,先老老实实叫声哥听听?”

陈子龙抹了把眼眶周围的血渍,后知后觉——对了,他现在的对接人是马军。

“这不合规定吧。”他呆愣愣冒出一句,收获马军一声嗤笑,“老弟,你命都快没了,还想这个,谢国栋不会是你教出来的吧?”

马军不求稳。他甚至不求功也不求名利。

“差人当差嘛。”冷兵器遇上热兵器,小弟们面面相觑许久,谁也不敢贸然上前做第一个替死鬼,马军听着刚叫来的增援似乎终于赶到,笑得畅意起来,“捉完贼就天下太平咯。”

“里面的人听着,你们已经被包围了,请立刻放下武器……”

张崇邦的声音从扩音器中遥遥传来,在黑夜中清晰异常。陈子龙耳鸣得厉害,其实并不能完全分辨那些音节,但对死亡的恐惧、任务失败的懊悔、对家人的愧疚……所有负面情绪在听到张崇邦声音的刹那就已经烟消云散。

“今天是个好日子。”马军扔给他几副手铐,要他把剩下的收押,“适合收网咯。”

手铐统统顺着陈子龙比出的中指滑到肘窝,他露出惨笑:“哥,耍酷之前先叫120啊。”

再醒来,他先缓了好一会儿,才注意到床边趴在他身上睡得很不安稳的马军,然后就是正推门小心走进来的游龙。

游龙:“!”

游龙一个猛子撒欢跑出去,“子龙哥醒啦!”

马军浑身一抖,猛地直起身,头顶跟陈子龙下巴磕个正着。

医生领着浩浩荡荡一群人进来时,就看见两个人各自一副痛苦面具的模样——陈子龙捂着下巴,马军扶着腰。

陈子龙出院那天,甄家大院难得人到得比过年都齐。

那天晚上,马军闷声闷气到他跟前,难得低着头,“对不起啊,我要是能再早点到就好了。”

“嗯,我要个什么赔礼好呢?”

马军额头一跳,这孩子倒是会上杆子爬,他忍不住抬眼去看,却只能看见陈子龙满满促狭的笑意,“诶,听说我回去的单位是哥决定,能不能做办公室同事啊?”

马军:“现在不嫌你哥烦了?”

陈子龙一本正经地摇摇手指:“我从来都没嫌其他哥哥烦过哈,只有你。”

马军踹他,“臭小子!以后跟着我还敢这么说?”

陈子龙立刻一百八十度大转变,“马军哥哥~~~”

马军:“……呕——邦主救命!”

陈子龙抱着肚子,笑得眼泪都要出来。

他忽然就觉得当卧底也没什么了。


评论(4)

热度(2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